close


 



 


 201012月 張老師月刊《把愛做出去》之找到生命的亮點   文:巫錦輝


 


每次訴說一次我們家的故事,看著銀幕上某個熟悉的畫面,我總會頓時哽咽流淚,說不出話來,但流完眼淚後,我更堅強更開朗更豁達。


 


找到生命的亮點        文:巫錦輝 


 


每個人都有說不完屬於自己的故事。我很喜歡跟人家分享我們家的生命故事。但以前的我不是這麼願意赤裸地表達出來,因為人都想要有隱密處,藏躲受傷的自己。


20104月的《宇宙光》雜誌,有一篇很棒的專題你可以不必繼續悲傷,訴說你的故事。對許多遭遇創傷的人來說,適時啟動防禦系統,真的很吸引人,就像洪水中的沙包,它們讓痛苦的汙水遠離我們的心靈。


 


原來,我的遭遇還有助人的力量


2000年,我的生命面對極大的風暴,當無法抵擋的疾病侵襲我心愛的兒女時,我驚慌、困頓、無法閃躲、在疾病中被擊傷,我軟弱到無法呼救,眼看著罕病一分一秒靜靜地偷走我心愛寶貝的生命。


訴說你的故事」卻是復原之旅中,困難卻不可或缺的起點,非常高興我做對了這件事。每次訴說一次我們家的故事,看著銀幕上某個熟悉的畫面,我總會頓時哽咽流淚,說不出話來,但流完眼淚後,我更堅強更開朗更豁達。


其實,這種喜歡分享的背後動力,來自於一場接一場演講中的生命撞擊。每一次,我看著一群健康活潑的孩子,可以跑可以跳可以與同學吱吱喳喳說著不停……,生命的希望在之間流動著,我有說不出的感動。


只是,眼前這些孩子所擁有的一切,我的孩子…卻已漸漸在消失中。


然而,我也看到,我的孩子所不能做的,這些孩子卻可以一一完成,只要我再給一些些的鼓勵、一點點的肯定……。


從以欣以諾的生命奮鬥中,我不斷看到自己是何等的幸福,我也不奢望100%的孩子都能聽得下去,但是,只要有部分的孩子有感動就可以了,在他們日後的歲月中,如果遭遇到困難挫折時,可以回想到曾經聽過一對罕見疾病姐弟的生命故事,因著永不放棄,走出不一樣又精采的人生,而願意再次檢視自己所擁有的幸福,不被環境擊倒……,那,我的辛苦便是值得的。


 


   每一次的分享,都換來不一樣的收穫


我也很喜歡散會後站在會場門口,一一與同學握手、擊掌道別,讓每位同學看到我的熱忱、認識到一個平凡認真的鄰居叔叔。當然,我也經常得到很多同學的回應,說:「巫爸加油,你好棒!」「以欣姐姐好漂亮」「以欣以諾好幸福」……。一句句的讚美和肯定,讓我知道,原來付出是一種幸福,而我的成長空間應該還很大,應該還可以對未來的主人翁有些幫助。


記得有一次來到宜蘭礁溪國小罕病宣導暨生命教育,受到當地師生們熱烈地回應,感受到孩子的純真熱情活潑,也讓我受到激勵:我需要多一些單純的心來看待一切的事與物。此外,也促使我開始努力學習,如何用孩童的話語來講一個滿嚴肅的話題「生命的故事」。


趁暑假,我們全家應邀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,分享罕病病友及家屬的心歷路程,也順路到鹿港探訪我們罕病:尼曼匹克症年紀最大的病友李大哥(二十七歲)。雖然他已無法說話、吞嚥、走路,四肢僵硬、長期臥床,但是,李爸李媽始終沒放棄孩子,夫妻倆無怨無悔地盡心盡力輪流照顧罕病兒。我深深感動於李爸李媽對生命的尊重與熱忱,也體會到唯有夫妻更加相愛扶持,罕病這條路才走得遠與持久。


在二林醫院,我們簡直像是在辦一場簽書會,每個人手拿一本《一生罕見的幸福》,排隊要我們全家簽名、合影。以諾簽名簽到手酸,哇哇叫。這場分享,大家都有很大的感動與收穫,也讓這群白衣天使站在第一線服務病患時,更有使命感與熱忱,而不是做不完重複性、無奈的工作。


會後,接待小組還招待我們到王公海邊看落日晚霞、吃王公有名的海產:蚵仔十吃……。這是到外地分享的另一個好處──全家順道出外旅遊與吃當地名產。



 


對比的境遇,激盪出對生命的珍惜


有時,為了讓同學對於罕病「尼曼匹克症」能有更深的體會,我們會特別徵求同學到臺前,用外套綁住他們的膝蓋跟手肘,讓他們無法像一般情況正常活動。同時,請他們嘗試走路、爬樓梯等動作。同學們這才發現,原來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,對於罕病的病友竟然是這麼困難。


另外,我們也會請每位同學吞口水,體會一下幸福的感覺,因為與同學年齡相近的以欣已無法順利地吞口水了。所以,當大家發現原來能夠吞口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也更加體認到自己是多麼地幸福。



每一次,觀看著以欣、以諾的專訪影片,同學們看見這對姐弟面對體力、反應等方面逐漸退化,功課一天天退步的無奈;也看見巫爸巫媽為了爭取學校以及同學們對姐弟倆的認同,每天都會抽時間到學校種花、當愛心媽媽……


最令他們驚訝的是,巫家人雖然必須應付疾病帶來的種種挑戰,在他們身上卻看不見自怨自艾,取而代之的是,對生命的熱情,以及不滅的信心。


而當演講進行到一半,以欣以諾就會進入演講廳。活潑率直的以諾,說起話來純真、直接,意外地引起同學們許多的共鳴;至於眼球無法向下轉動的以欣,在走路時需要更多的協助,同學們也都會主動上前幫忙。


以欣、以諾姐弟勇敢克服身體的種種不便,巫家爸媽以深情相互扶持、用愛帶領孩子們向前邁進,這一幕幕真實上演的生命故事,一次次引發大家的感動。

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

就這樣,我在一次次的分享、說故事中,慢慢地長出更大的力量、看到自己更多的能力;也透過一次次的演講,讓大人們、同學們,可以對於生命的價值、意義以及人生中各種不可避免的挫折,有更深一層的瞭解,同時對於生命,有了更多的尊重和珍惜。


最後,我想送給大家兩句話:


*生病不可怕,可怕的是走不出去。要走出去、關心別人、分享幸福與難處。


*不要一直停留在「問為什麼」,要問我要怎麼做才可以改變過程、改變結果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4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