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隨著生命一天天地流逝,我仍以開闊的心迎接每天的晨露及朝陽,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,而在於深與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叫巫以欣,今年十三歲,就讀台北市五常國中一年級。我的小名叫「甜甜」,因為自我呱呱落地就很喜歡笑、很恬靜,是懂得體貼別人的小女孩,教會搖籃班的奶奶就給我取一個很好聽的小名叫「甜甜」。


爸爸和媽媽常說,我是上帝聽到他們一起禱告祈求而賞賜的禮物,更是個人見人愛、人緣好的女孩。我的長相甜美可人,身材就像爸爸一樣高高瘦瘦的。臉蛋呢?也像爸爸一樣是雞蛋臉型。鼻子呢?像爸爸的鼻子一樣高挺。嘴巴呢?也和爸爸一樣有張櫻桃小嘴,唯獨眼睛像媽媽的又大又圓,不像老爸的小瞇瞇眼。


我和我的家人對於上帝賞賜的一切感到幸福、滿足,常滿心喜悅地感恩上帝。我們全家一起倚靠全能的 神,每日所享皆是恩賜。當我們享受甜美果實的同時,上帝給了我們更艱難的功課,讓我們更緊緊依賴衪。


小學一年級時,我的成績優異,演講比賽多次獲獎,但是上了二年級,媽媽發現我的眼睛協調力不好,眼球只能平視,視線無法隨著物體的位置上下移動,學習成績漸漸跟不上同學,喝水經常沒來由地嗆到。當初以為是我的視力有問題,所以媽媽就帶我去台大醫院看眼科,診斷結果沒有異常。然而媽媽還是不放棄,繼續追蹤病原,從復健科、小兒科、遺傳科……,花了半年逐一追蹤,醫生們都說很正常。上了三年級,我講話的速度變慢了,常常講一句話要花近一分鐘才能說完,也經常因為身體不平衡而跌得鼻青臉腫,功課開始退步,課堂上學的,不一會兒就忘了,或總是搞不懂,尤其是數學這一科常被老爸罵:「今天教懂了,怎麼明天又忘了?再教會了,後天又忘了……


 


我很認真,並沒有偷懶啊!


我好難過!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?我很認真,並沒有偷懶啊!當我的一些身體反應漸漸出現,同學們開始不跟我玩了,說我動作慢、反應慢、說話也慢,講一句話要花很多時間。更令我傷心的是,有的同學要跟我玩時,總有少數同學阻止她們:如果要跟我玩,就不能跟她們玩。所以……,我覺得好孤單,下課時只能倚在窗邊,看著她們嬉戲玩樂,或看著老師批改作業。我的內心很難過,因為我也不喜歡自己生病。隨著我的身體症狀日趨嚴重,為了徹底找出病因,爸爸和媽媽又帶我去台北長庚醫院檢查。幾乎跟以前在台大醫院一樣,一科看完又一科,腦波、超音波、斷層掃描、驗血抽了又抽……,尤其是抽血,雖然很痛、很恐怖,但我還是咬緊牙關,做個合作的小病人。


經過了半年,醫生給我們的答案仍是:都正常。我們不斷地禱告,向上帝呼求,求上帝帶領前面的道路,讓醫生趕快找到生病的原因。因為持續找不出原因,我休息了一段時間,沒有到處看醫生。有一天,媽媽看到一篇漸凍人的醫學報導,其中一、 項症狀,我似乎都有,於是趕快打電話到罕見疾病基金會詢問。經由基金會的引見,介紹我們到台大醫院找楊智超醫生,住院逐項檢查十四天,經由抽骨髓化驗,初步判定是罹患「尼曼匹克症」。為求更縝密的檢查,隨後又取了皮膚切片,送至澳洲化驗,兩個月後檢體報告確認:我真的罹患了罕見疾病──尼曼匹克症C型。


更堅強、快樂地走下去


在生病這段時間,雖然有些同學不跟我玩,我的成績也一落千丈,但我每天還是抱著一顆快樂的心去上學,很努力、用心地做功課。我看到電視節目報導,人要多運動,身體才會健康,所以我幾乎每天到中山國中操場快步走路,讓身體流汗。我相信上帝能醫治瞎眼的人,也必定能醫治我。此外,還有那麼多時時關心我、愛我、為我禱告的親友們,我要更堅強、快樂地走下去。每天睡覺前,我都會向上帝禱告,求衪看顧我、醫治我。大能的 神也聽到我的禱告,同學們不再孤立我,開始跟我玩,雖然不是每個人,但都是真正關心我的好同學。


為了能讓我得到更好的治療,媽媽和爸爸遍尋全台名醫,例如針炙治療,一次二十幾針在我的皮膚上穿刺,不僅每天必須忍受皮肉之痛,還得強忍心裡的懼怕,我知道醫生是為了醫治我才這麼做。每次媽媽看著我痛苦的神情,眼眶裡總含滿淚水,對我說:「以欣,我知道妳很痛,但是妳要勇敢,因為每一次醫療都是我們的希望,如果可以的話,媽媽很想代妳受這種苦。」


經過好長一段時日的治療,仍然沒有好轉,所以媽媽又尋求另一種療法──腳底按摩。媽媽帶我跟弟弟去屬於吳神父體系的 鄭英吉 老師那邊做腳底按摩,經過一段療程,很多人說我有一點進步,例如走路比較平穩有力、比較有精神又愛笑、說話比較清晰……。雖然這只是一點點進步,但對我和爸媽來說,卻是很大的鼓舞,我好高興喔!雖然現在尚未研發出可治療我 病的藥物,以後會怎麼樣也是未知數,但爸媽還是很努力地為我和弟弟設計適合的紀錄表格,每月固定用攝影的方式來 錄我們的生活作息,舉凡吃飯、走路、說話速度、臉部表情等變化……。爸爸、媽媽說,希望這些紀錄能提供給醫生,對將來的醫學研究有所幫助。爸爸、媽媽希望別人可以得到醫治,不要跟我們一樣走這種漫長 未知的療程。


 旅遊冒險治療


既然現在沒有藥可以治我的病,爸爸、媽媽商討後,決定採取另類治療──「旅遊冒險治療」,要我們將注意焦點從身上的病痛轉移到世界各地,去看看各種膚色的人如何過生活。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:二○○三年一月 我們全家遠赴聖地以色列和埃及旅遊,凌晨三點沿著一邊是險峻山壁、一邊是斷崖的石頭路,在一片漆黑、無法看到前後夥伴的情形下,每個人獨自騎著一頭駱駝,在零下七度的低溫登高至埃及西乃山看日出。最特別的是,我忍著身上的病痛,雖然行走困難,仍然不氣餒、不放棄地花了四個多小時徒步走下山,激勵全團三十二人都勇敢接受挑戰,成功登上兩千多公尺的西乃山看日出。


雖然我走路有些不方便,仍然於二○○四年十一月遠赴西非布吉納法索探望及救助貧困的學童,當地氣溫高達攝氏四十五度,但我們不因氣候炙熱、衛生及生活條件不佳,更不因自己罹患罕見疾病而自憐、自怨。當地原住民領袖、居民和小朋友們, 深受 我們的愛心感動, 我們 也激勵他們要珍惜生命與健康。對了,二○○五年七月我們全家去韓國 與韓國人生活七天喔!


如果你看了我以上的文章,不要憐憫我,要為我祝福。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可以再延續多久,醫生也無法給我任何答案,只說文獻資料太少了,但我總認為這些都不重要 只要我活在當下,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,以及與家人互動的親情時光才是最重要的。我擁有很多愛我的家人,而且爸爸經常勉勵我:「要看到別人的需要,忘記自己的苦難,隨時去幫助人。」希望我這種不放棄、勇敢的精神能鼓勵一些人珍惜生命。隨著生命一天天地流逝,我仍以開闊的心迎接每天的晨露及朝陽,也將爸爸、媽媽送給我的話與大家分享並自我勉勵:「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,而在於深與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4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