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《一生罕見的幸福》新書發表會側記場合:《一生罕見的幸福》新書記者會
出席者:巫錦輝一家及幸福後援會
時間:714日 下午
地點:台北市鼎泰豐旁的金石堂書店      
沉馨

 
「以諾」、「以諾」,四處都有人在叫以諾。


這一頭,以諾窩在爸爸懷裡,嘟嘟嘴,說:「又~要照相(扭扭身)。我不~~要照相嘛。」做了個醜醜的鬼臉。以諾鬧脾氣,大人們於是東一個來捏捏、西一個來揉揉,小身子麵粉糰似地被搓來搓去。


以欣呢?以欣張著睫毛捲捲的大眼睛,不說話。十三歲的以欣很美、很安靜,因為尼曼匹克症,已經不能說話了。沒人跟她說話。以欣眨眨眼,張嘴笑時露出了閃閃發亮的彩色牙套,彷彿代替她訴說著父母那份愛與癡心。

 
我蹲在角落裡,目不轉睛地觀察這一家人。記者會的主角是以欣、以諾和巫爸、巫媽,因為巫爸爸出了本書,描寫他們一家所擁有的一生罕見的幸福。所以大家都來了。小小的會場鬧烘烘,椅子坐不下了,後頭還站了好些,更有人連門兒都擠進不來。什麼樣罕見的幸福?大夥兒都想瞧瞧。
 
罕見的財富,是幸福吧。連加恩的爸爸連牧師舉起了以諾的史奴比撲滿,空的。撲滿裡的錢呢?原來以諾自從聽到布吉納法索的小朋友沒錢上學,還有很多愛滋孤兒,以諾就開始把買麥當勞的錢省下來,前前後後呀,總共捐了五個撲滿呢!你說,空空的五個撲滿,裝得下什麼財富?可別小看了,這五個撲滿帶著以諾一家人到了西非去、拍了電視劇、寫了書,還帶來了一屋子人、滿滿的愛……
 
連醫生正說著:「上帝要審判你的每一分錢怎樣運用,在天國你是富有的。」我記起了聖經中那餵飽了四千人的五餅二魚,耶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偉大奇蹟,起初來自一個飢餓的小男孩無私奉獻的禮物。五個塑膠撲滿,五個餅;自千年的歲月走來,那男孩的臉如今有了輪廓。而你的撲滿裡,存了多少財富?
 
罕見的智慧,是幸福吧。台上的巫爸——巫錦輝瞇瞇笑著,說:「颱風來了,朋友為我擔心記者會開不開得成,我說安啦。人生有許多意料不到的事,幕後最大的導演是上帝。縱然颱風天,我還是winner,因為我竟擁有了這本書,很滿足了。」事情從正面裡去想,路就一一開了。這位「沒有落跑的爸爸」妙語如珠地介紹這本血淚凝成的書,他要在座的男性學著偶爾掉幾滴眼淚\,雖然擦擦淚,「剛晾的衣服還是得晾、該洗的碗還是得洗。」笑……
  
巫錦輝不跑路,他用淚水澆花,將「體內的悲傷淚\水化為對花草的愛」。「我把悲傷和壓力種入泥土,化悲傷為行動,用行動趕走悲情、憂傷。當我行動時,風吹得特別涼爽,汗水流得特別痛快。」當憂愁與悲傷栽成了燦爛園圃,英勇的戰士又要上場戰鬥囉!

罕見的愛,是幸福吧。這下子女人哭了。當巫媽——周麗玲回頭看見爆滿的會場上一張張親愛的臉;當麗玲說到公司的總機接到的那些來電:「麗玲最近過得好不好?」那些迂迴的、帶點羞怯的、說不出口的關愛,唉唉……。於是我們也彷彿同時在心底抽了張面紙。
  
那是信仰的愛,「因為我心中有盼望,我知道上帝會引領我走出新的道路。」是母親對孩子的愛,「我不要讓孩子們因為生病而成為弱勢中的弱勢。」也是發自內心,對人的慈悲,「願主祝福每個家庭,也希望你能去幫助需要照顧的人。」
  
更是英勇的戰士巫錦輝俠骨中的柔情。談到孩子們的未來勢必不良於行甚至臥床,夫妻倆該如何面對艱難處境時,原來說國語的錦輝換上了孩子們聽不懂的閩南語。那一瞬間,我們聽見了最溫柔的語言。
 
以欣呢?妳還是沒說到以欣。是呀,我一直想說說這個愛看卡通「小紅豆」的溫柔少女,在她身上我看見的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堅毅與善良。常常拿著數學習題向資源 班 老師請教的以欣,儘管生病讓她小小的腦袋再也記不住數學公式;受到同學排擠時,卻始終掛著恬靜微笑,順服地撿著紙屑的以欣;騎著駱駝登上摩西跟上帝說話的西乃山,對著星星禱告的以欣……
 
默默地,這個小名叫甜甜的女孩,就成了敲響你心弦的一道酸酸的聲音。

(更多精采內容,請參照958月號 張 老師月刊)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4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