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國小資優班獨立研究


研究者:成協真


指導者:王素靜 老師


壹.研究主題:尼曼匹克症


.研究方法:質的研究法


.研究動機:


我常在報紙上看到罕見疾病病人的生活,一直覺得他們很勇敢,對人生充滿鬥志,所以我一直想幫助他們。


直到我看了第66期的Top945兒童雜誌以後,覺得得了尼曼匹克症C型的兩個小孩:巫以欣和巫以諾好勇敢又好可憐啊!我真的很希望我能爲他們做點什麼,所以我就決定研究這個主題了。


.研究目的:


1. 什麼是尼曼匹克症?


2. 拜訪巫家。


3. 參加罕見疾病基金會活動,當義工。


4. 自己如何幫助他們?


.研究過程


.資料


尼曼匹克症


或稱為鞘髓磷脂儲積症,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。神經系統病變是C型病人最主要的問題,包括協調性、平衡感差,肢體張力過強;說話緩慢且模糊;眼球無法垂直運動;智力逐漸退化;發育遲緩等;最後會因為肌肉僵硬而導致病患長期臥床。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,罕見疾病基金會表示,台灣目前登記只有五名病患。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型



生命期



臨床表現



A


















最嚴重型
通常小於
3



















*神經鞘磷脂酵素幾乎沒有活性,導致神經鞘磷脂累積在肝、脾、肺等多各器官與神經系統中。

*在胎兒時期與出生時並無任何特殊異狀,出生後可能出現黃疸,典型的患孩
3~6個月大時,腹部漸漸隆起,發現有肝脾腫大、輕微淋巴結病變,骨髓檢驗顯示具有「泡沫細(foamy cell)、小球性貧血、血小板數降低等。

*大多數患孩經眼科檢查,可發現視網膜的特定部位出現櫻桃紅斑塊
(cherry-red spot)

*有些患孩的部分皮下脂肪處,可能會出現淡棕黃色的膚色。

*顯現出早期神經病變症狀:肌肉張力低下,而且餵食困難。持續性嘔吐、便秘更是常見的合併症,隨著年齡增長,通常於6個月時,患孩的神經發育遲緩愈見明顯,體重成長緩慢甚至不增加,導致發展極度遲緩。



B








可能可存活到孩童晚期甚至成長至成人期。







*此型患者神經鞘磷脂酵素還有活性,只是低於正常人,所以臨床症狀也較輕微,此型患者的神經系統可能只有輕微受損或完全正常,腦部沒有受侵犯,生命期也較久。

*明顯症狀為腹部腫大,也是因脂類累積所引起的肝脾腫大,若累積在肺部可能使患者呼吸道易受感染、呼吸困難。患者生長與發育可能較緩慢,且比一般人容易生病。



C
















生命期差距很大,尚無精確的統計。















*缺乏酵素與A、B型不同,累積物質為膽固醇。

*發病年齡通常在學齡期前,但也有成年才發病的晚發型,症狀也是以肝脾腫大為主,出生的嬰兒黃疸可能會延續
2~4個月,肝脾腫大呈漸進性發展,會隨著年齡與累積的量逐漸趨於明顯。

*神經系統病變是最主要問題,包括肢體張力過強、協調力平衡力差,導致行動笨拙而變得不靈光,站立或行走時,雙腳距離常比肩寬,說話緩慢加上發音也不清楚。

*其他神經系統可能發生的病變,包括:眼球的垂直運動障礙、顫抖與抽筋,且會呈漸進式加重,到後期肌肉無法控制導致長時間臥床。發育遲緩、學習障礙與智能不足。



D



通常小於20



此症的症狀與C型相似



 


.通信


巫爸爸寄的信〈517日 〉


成協真同學您好:


我是巫以欣巫以諾的爸爸巫錦輝, 很高興自罕見疾病基金會得知您想與以欣以諾作朋友。


這是希望森林的網址,裡頭有很多篇我們的介紹您可以先看看,對我們這個家族會更有深的認識與瞭解,


www.seewant.org/?START=TOP&TOP=article&gsno=9&area=171


另外也可上網輸入 尼曼匹克症也有不少我們的介紹,夜深了,下次再聊。








巫爸 敬上


我的回信〈518日〉
巫爸爸:
收到您的信,我好開心!
謝謝您提供的網站,我都看完了。
我一直覺得,像以欣姊姊、以諾這麼善良、勇敢的人,是世界上少見的,今天又看了那些文章,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。
以下是我的自我介紹:
我是成協真,今年五年級,就讀敦化國小,也是資優班的一份子,興趣是畫畫。家中有4個人,分別是當耳鼻喉科醫生的爸爸、當國中資源班老師的媽媽、六年級的哥哥和我。
因為Top945雜誌的介紹,讓我很想認識您們,所以我就以尼曼匹克症作為資優班獨立研究作業的主題,希望能再了解您們深一點,也希望能再收到您或以欣姊姊、以諾的信。
    家安
成協真  敬上
巫爸爸的回信〈519日〉
高興認識您們.也很興奮您以尼曼匹克症作為資優班獨立研究作業的主題,哇!太棒了!我們很願意協助,我們每天花很多的時間(1600-0800)在照顧以欣以諾,希望能找時間跟您們碰面聊聊再了解我們深一點,相信對您的研究作業的主題有幫助,當然可收到他們的信也沒問題。  巫爸敬上
我的回信〈522日 〉
巫爸爸:
謝謝您!
請問您們527號會去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繪畫班嗎?我有意願想去當一次志工〈一次而已,不知道罕見疾病基金會願不願意〉,要是您們要去的話,拜託跟我們說一聲,謝謝。
如果您們沒有要去,可以約一個時間見面嗎?
另外,謝謝您寄的照片。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萬事如意        成協真敬上
巫爸爸的回信〈526日 〉

抱歉今天才回信.我們沒參加5/27的繪畫班.志工事可去問罕見基金會.我再安排兩家人見面時間。


巫爸敬上


 


爸爸的回信〈528日 〉


611下午方便見面嗎?  成爸


巫爸爸的回信〈531日 〉

成爸您好:


     因為巫媽6月初要考試  6/4-5才會知道 6/11要考試否?如沒有傍晚見面聊聊應沒問題(我們住成功國宅),我們保持聯絡,謝謝您們的關心,近日也忙著出書稿件的修正及準備照片.是張老師文化出版社要為以欣以諾出勵志的書,大概在7月初可上架,屆時還請多多指教與支持,謝謝。     巫爸敬上


 


爸爸的回信〈65日 〉


請問需要考試嗎?


恭喜出書,我們必定購買!


成爸


 


巫爸爸的回信〈66日〉

謝謝支持與關心,6/11巫媽不需考試,我們2家人終於可以見面聊聊了,6/11下午4點半一起喝下午茶如何?地點您來決定好了。我想寄公視與大愛台為我們拍的專輯VCD給您們看, 不知要如何寄?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巫爸敬上  0937183***  


 


爸爸的回信〈69日 〉


巫爸:
見面那天可以拍照錄音嗎?
叼擾之處尚請見諒!

09398567***
成爸敬上


巫爸爸的回信〈69日 〉

    ok   沒問題


 


巫爸爸的信〈613


成協真與巫以欣.以諾相見歡相片分享
好美好愉快的下午茶,謝謝成家一家人的關心與鼓勵。
http://tw.pg.photos.yahoo.com/ph/wu4803/album?.dir=/762dscd&.src=ph&.tok=ph7VJBFBWBrOli4L


 


爸爸的回信〈614日 〉


您照的相片真好,謝謝費心寄來,感激不盡,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聚。


 成爸 敬上


.志工記
   527早上,吃完早餐,媽媽帶著我和哥哥前往罕見疾病基金會辦公室報到,今天可是這期爲病友舉辦的繪畫班開課的日子呢!我們要擔任志工,協助工作人員,讓這次的活動更順利。
    那裡的阿姨叫我們穿志工背心,並幫忙搬桌子、椅子,架畫架。接下來,那些病友來了!有各式各樣的病友呢!玻璃娃娃、地中海貧血等,好多啊!而且他們人都很友善。再來,繪畫班的老師敎他們用炭筆,我也順便學一下。
    在病友們畫的時候,我就到他們旁邊看,他們畫的很有創意呢!畫完後,我幫他們拿畫去噴保護膜,再貼到牆壁上,讓病友們欣賞、發表感言,病友中竟然還有男女朋友呢!問我怎麼知道?其中有一個發表的人,喜歡一個女生〈不是病友〉的作品,但是那個女生不敢上台,於是一個男生〈病友〉就拉她上台,老師問他們是什麼關係?男生說她是他的女朋友,女生說他是她的男朋友,真有趣哪!
    他們雖然有身體上的障礙,但是都很開朗、樂觀,不會自暴自棄,所以在他們身旁,會感覺到一種奇特的快樂,看著他們的畫,會感覺到一種天真爛漫的性格。做志工雖然累,但也值得了。健康的我們,一定要好好珍惜父母賜給我們的身體。
    欣賞完之後,病友們就去合照、吃午餐,但因為我們要上課,所以先離開了,啊,這真是一個美好的體驗哪!
 

爲了不侵犯病友的肖像權並尊重他們的隱私權,我們沒有和病友合照,只有我和哥哥穿志工服的照片。
.訪談記
   611下午430,我們在遠東大飯店等候著巫家的到來,不久後,便看到巫爸爸和以諾弟弟走進來,接著是巫媽媽和以欣姐姐。巫家坐下來之後,開始介紹自己,以欣姐姐和以諾就開始看漫畫,原來以欣姐姐和以諾喜歡看漫畫!
   巫媽媽說,以欣和以諾都發病了,但症狀不一樣,以諾的症狀比較不明顯。現在以欣要別人餵她吃飯,也只能講簡單的話,像要、不要等,走路也要人扶。幸好五常國中特教班的人都會幫忙她。以前她在普通班時,別人都叫她公主,是因為她被孤立了,但她在特教班是真正的公主,咳一下就有人幫她拍痰,中午也有人餵她吃飯,巫爸爸看到了好感動哪!
   巫以諾常捐錢給非洲小孩,幫助他們去上學,他的錢是怎麼來的?原來幫忙做家事就可以得10元,拖鞋、衣服等沒擺好,就扣10元。他現在已經捐了好幾個撲滿。雖然巫以欣成績不好,但她還是很喜歡上學,因為可以交朋友,其實她的朋友很少,所以她一定很珍惜現在的友誼。巫媽媽是保險業務員,她都是利用以欣以諾睡覺的時間,回公司加班;巫爸爸是教會行政人員,他們夫妻為了照顧孩子,在工作與家庭間彈性的分配時間,非常辛苦,但是他們仍然開朗的付出。每天早上巫爸爸和巫媽媽送以欣姐姐上學,巫媽媽會跟學校老師聊一下,巫爸爸就幫忙整理學校門口的花草,日積月累之下,大門愈來愈美了。
   今天與巫家見面,我看到了遭遇病痛,卻能超越病痛、認真生活的一家人,他們的心緊緊相連,活出愛的光和熱。其實巫以欣姐姐和巫以諾人很好,為什麼有人會排斥他們呢?原來很多人是因為不了解而不敢接近他們,我才發現我們資優班的人很幸福,大家都願意接近我們,也不會因為我們跟大家不一樣而排斥我們。
 

   

我們兩家人共渡了一個愉快的下午茶時光!
.省思與建議
   尼曼匹克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,得A型的人通常活不過3年,B型通常活不過12歲,C型智力會下降、說話不清楚等,也就是平衡感和協調力都會下降,身體的機能大都會受損,D型症狀跟C型的差不多,但通常活不過20歲。台灣只有5個病例,除了巫家姊弟外,一個在屏東,一個在內湖,另一個在彰化;在外國也是少見的病。
     目前尼曼匹克症的患者沒有藥可以醫治,只能試圖減緩身體的機能下滑的速度。巫爸爸把以欣姊姊和以諾成長的過程都盡量留下紀錄,希望能提供醫界研究的資料,但願很快能有人研究出治療的方法。大家應該多幫助病友,接納他們,讓他們有尊嚴、快樂的過一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4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